Yumen

私人领地,请勿打扰。

2018.3.26

unnatural 观后感

虽然是法医破案的证据,但是反映了很多人生的道理。三澄和中堂都是在非正常死亡案件中的幸存者,所以非常了解幸存者自觉有罪的想法。但是中堂有替恋人报仇而杀人的觉悟,在溺水案中甚至将真相告知受害人的恋人,不阻止他去杀死罪犯。三澄医生不希望活着的人,会因为死去的人,或者罪犯,而毁掉自己的人生,她在溺水案和霸凌案中都表达了这个想法,希望活着的人依旧拥有自己的人生,而不是在自我认罪中度过。不管自己死了还是活成什么样子,真正的杀人犯都不会因此有内疚之类的情绪,所以说有良知的人才会被良知束缚。但正是这种束缚才是人性,是人能称之为人的证明。
 
第八话里的三郎,虽然进过监狱,但是在着火的时候选择不顾自己安危,一次又一次进去救大楼里,他特别的家人们,还有一直记得消防员父亲教自己的负重用的绳结,但是最后还是全部都死了,真的让人非常难过……这是整部UDI里,唯一因为意外死亡的案子。虽然有一个凶悍的外表,但是意外有一颗柔软的内心,町甜三郎就是这样的好人啊,时刻惦记着家人。有一个内心的归宿可以让人变得很强,哪怕在艰难的环境下,也能一次一次,为了守护重要的人而挪动脚步,直到自己倒下。他们要是在地府相见的,说不定会面面相觑,非常有趣。可惜唯一被救出的,幸存的,确是那样的变态罪犯。
 
穴户作为一个记者,可以说非常敬业,但是过度敬业了。他在发现高濑杀人之后,甚至帮助高濑完成26个字母杀人集邮,还帮助掩盖犯罪证据,想人为通过自己制造出永远解不开的杀人之谜,完美讽刺现在记者只是为了吸引人眼球而不顾人性的做法。甚至毁掉关键的证据,差点把自己作死,最后终于被法律制裁真是大快人心。
 
最后一话其实是和第三话呼应的。第三和最后话里的乌鸦,甚至被告都对三澄医生女性法医的身份表达了歧视和不信任,所以三澄虽然发现了细节而且做了很多努力终于证明了凶器,还是选择由中堂医生上法庭。但是在最后的连环杀人案件里,是作为女性的三澄在法院提供了决定性的DNA证据,也是她用被乌田一开始嘲讽的女性在法庭上的的感性和不理智,来刺激精神不正常的罪犯,让对方急于证明自己而承认杀人。整整26个。
 
久部六郎对UDI从一开始的杂志卧底,到最后真正喜欢上法医这个职业,正视自己的选择的未来,也是人生的成长,象征每一个对未来迷茫的年轻人,希望最终都能找到内心的理想。最后UDI的各位对久部六郎说的话,是平时一直他们对熟人习惯的口癖,是对六郎的认同。真的是很棒的同事。医生拯救活着的人,法医还给死者一个真相,和死者的尊严。不管死去的人还是活着的人,都应该拥有尊严和真相,而不是误解或者不明不白地死去。
 
主题曲的第一句是,如果这是在梦里就好了。每次这句歌响起的时候,我都这样诚心地希望着。那是真相揭露的时候,当死者因为因为被嫉妒,被霸凌,为了救人,还有被莫名杀害而死去,我都从心底这样希望着。如果这是梦境就好了。部长说过这样一句话,已逝之人也不分好坏,只不过不巧没了性命而已;而我们只是一时幸运,活在这个世上;碰巧活着的我们,是不应该忌讳死亡的。或许就像史铁生说的,死是一场必来的宴席。死去的人已经结束,而幸存者的人生还正在进行。好好活着是对人最美好的祝福。

写的不多,表达能力所限无法表达内心的感受,大概就是之前说的,成年人的自我保护机制让我封闭了情感,只能通过这些来透露一点点,也只能这一点点而已。

如果我直接想的话大概就是,如果我是幸存者,目前作为被留下的人之一确实非常,非常痛苦,一定程度可以理解角色们的感受吧,但是这种痛苦我并不想表达。曾经想过用死亡来逃避,甚至来报复。太自私了。留下的人其实很痛苦,所以应该更好地活着才是。但是真是很难做到啊……总之先活着好了。

评论